English

王成式英雄秦建彬

2000-1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丁正泉 我有话说

电影《英雄儿女》中王成以爆破筒杀敌的故事家喻户晓。原昆明军区司令员、志愿军第26军副军长张秀老将军,最近给我们讲述了当年抗美援朝中“三八线”阻击战中王成式的英雄秦建彬的故事。

1951年1月,美军为了挽回第四次战役的失败局面,对我志愿军发动了全线进攻,26军奉命在“三八线”以南阻击敌人。3月16日,阻击战打响了,美军凭借飞机、大炮、坦克、疯狂向我阵地进攻,26军坚守着青干川西623.6高地、阳地里东北的398高地等数十个阵地,战斗非常激烈,许多战士和敌人展开肉搏,没有让一个高地落到敌人手中。“三八线”阻击战历时38天,粉碎了美军的企图。

在38天的阻击战中,许多高地创造了典型范例,尤其在212高地,首创了以爆破筒杀伤敌群的战例:

3月25日,26军某部七班奉命坚守212高地上午8时,美三师乘坐装甲车、汽车、坦克沿公路由南向北开来,七班趁敌人立足未稳,突然开火。全班打退敌人两个加强连的连续进攻后,就剩下一个叫秦建彬的同志没有负伤。傍晚时分,敌人又组织了五个加强排向212高地发起第三次进攻,秦建彬带领两个受轻伤的同志,用手榴弹打退了敌人后。这时,阵地上一片寂静,只有秦建彬来回走动的脚步声。他要监视敌人,又要搜集弹药,又要安慰伤员,他把党证、日记和一些心爱的纪念品用油布包好,埋到地下。做完这些,他把手榴弹拉出弦,一个人守在那里。

太阳下山了,山下的敌人以为山上没有人了便蜂拥而上占领阵地。一个敌人爬到离工事有10多米时,发现秦建彬握着手榴弹瞪大了眼睛站在那里,不敢上来,只是招着手叫他投降。秦建彬当时想用手榴弹消灭他,但敌人很多,一个手榴弹不解决问题,他顺手从掩体中拔出炸坦克的爆破筒,拉了导火索就投向敌人。敌人以为他把武器交出投降,便纷纷来拿,还没有等他们弯腰伸手,“轰”地一声巨响,敌人被炸得粉碎,秦建彬也被击昏过去。

等他苏醒过来发现,那些敌人早已跑得无影无踪。“阵地是我们的,我们胜利了!”他歪歪倒倒地跑向负伤的班长报喜。

战后他所在的七班全体立了一等功,秦建彬也在全军英模大会上以96%的票数当选为“一级人民英雄”称号。1951年国庆节,秦建彬光荣地参加了志愿军英模归国代表团,受到毛主席接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